中 山 喜 善 堂

 Hee Sen Association

Zhongshan Xishantang

1123 Stockton St. #3 San Francisco CA 94133


Committee Officers

Activity & News

About Us

香山縣第八區 黃梁鎮


乾霧

大赤坎

小濠涌

南門

八甲

白焦

燈籠新沙

小赤坎

斗門鎮

大濠涌

荔山

束澳

碰蒲六鄉

大托

小托

坭灣

華山

珠海

網夏

南山

業光

李屋

小瀝岐

沙棚

龍壇西坑


中山喜善堂簡介 

梁鹰

追溯約一八六0年,我華人被招來美建築鐵路者日多廣東省中山縣第八區黃梁都鄉親(現稱斗門縣)及三灶鄉親,已有不少抵達舊金山謀生。他們離鄉別井,子身異域,在言語不通,舉目無親及種族歧視下,掙扎生存,其境遇之苦,不可言喻。當時居住舊金山的鄉親,極重鄉情。爲聯絡鄉親,遂有建堂之議。

一八九五年,得到鄉親梁恩仔,陳保倫,黃鴻謀,陳康大,黃開基,黃曉林,陳旭大,鄺文光等支持,成立中山喜善堂本堂建成後,旣便利各鄉親作通訊地址,亦堪作歇息與開會發展會務之所,因此發起向各郷親捐款,購買士德頓街一一二三號建有三層的碑樓,爲喜善堂物業。因此由郷親推選黃開基値理,專責管理喜善堂一切會務,連續二十多年,得到郷親揚。他因事回國後,公選趙俊堯爲喜善堂値理,連任十多年,直到他去世。一九三八年,喜善堂選出趙彥燊,趙樹標,黃靄常,黃邵盆,黃孟覺,譚康民,黃忠,黃嗣洪,趙炳燊,周濂傳,鄺光道,陳瑞芳等爲委員,公選趙彥燊爲主席。近三十年來,鄉親移民來美衆多,會務日益擴展。一九六八年重修士德頓街一一二三號,經理事會決議將三樓前座改爲喜善堂會議廳。一九七八年,購買活街之三層木樓,奠定了喜善堂經濟基礎。本善堂有基金會和福地小組,每年舉辦春節聯歡慶會暨頒發獎學金,給予讀書成績優秀的子侄,鼓勵他們勤奮求學。另舉辦中秋佳節,敬老耆英慶會及清明重陽祭祖等活動。

喜善堂鄉親住於灣區和三藩市的,約有一萬多人,現登記鄉親有一千五百多人。講到鄉親,有幾位値得我們表揚。他們是夏威夷的鄺友良先生(祖籍斗門小濠涌村),他歷任夏威夷州議員,議長等職,並連任美國聯邦參議員十六年,對社會貢一獻良多。例如:他提出美國移民修正案,得到國會上下兩議會通過,對各族裔移民來美與親人團敘有一定貢獻。還有前任加省財政廳長鄺傑靈先生(祖籍斗門縣斗門鎮人)。加省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官陳惠明先生(祖籍斗門縣南山村)。他們有今日的成就,眞是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他們童年曾做派報擦鞋等工作,半工半讀完成學業。他們的父母,有的耕田種花,有的在餐館洗盤碗,千辛萬苦,都希望兒女成材,爲國家,爲人民服務。亞裔若想在美國政界有所作爲,要融合各族裔不同的文化,甘做社會各方的橋樑。特別是華裔要在美國社會獲得成功,必須比白人付出加倍的努力。他們不負父母的期望,最終成爲亞裔楷模,政壇精英。我們有這樣的鄉親,自覺光榮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