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山 良 善 堂

Leong Sen Association

Zhongshan LiangShanTang

750A Sacramento St. San Francisco CA 94108


Commette & Staff

Events & News

About Us

香山縣第一區 仁良都


恆美

渡溪

石鼓

沙涌

竹秀園

寮後

北台

深灣白溪

深灣沙岡

板橋新村

曹邊

沙崗

樹涌

福涌

沙田

上塘

龍環

岐南

金角環

鸞溪

槎橋

曲涌

龍塘梅坪


中山良都良善堂簡略

良善堂乃旅美僑梓所組織,光緒二十六年(一九OO年)閏八月創立,首任主席劉德富。

回顧當年僑梓,爲著營謀生計,散居舊金山及灣區各埠,能夠互助合作,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此良善堂創立之後曾停頓了一段頗長的日子。

幾位熱心鄉彥,包括劉亮勳,孫炳榮,郭琳驤,郭文昌,劉漢芬,劉金,梁俊,高康,劉棣康等,提議復會動議。一九五三年九月,在華盛頓街之桃李園酒家會議,組成籌備復會委員會,進行籌備復會工作。在積極籌備下,幾經艱辛,始逐步恢復會務,梓里人數日增,惟是經濟基礎厥如,難求發展。

於是在一九六二年,發動籌募基金,分隊奔走羅省,菲士那及灣區各埠,廣邀梓里參加善堂,捐獻基金,經過艱苦卓絕努力,會員日漸增多,由此建立穩定會基。但無固定會所,有事磋商,皆借陽和總會館禮堂,暫作會議之用。

一九六四年九月一日,主席郭琳驤,梁俊向州政府註册立案。在此悠長歲月,不斷創造,謀求發展。

一九八四年一月一日起,租賃陽和總會館樓下後座爲會所。添置陳設就緒,寄發請柬,誠邀鄉親梓里,蒞臨參加。四月一日新會所開幕,主席馬金權,梁森棠主持揭幕典禮,敬備布斐酒會招待,滿常歡慶。是日下午六時,假座都板街四海酒家,慶祝復會三十一週年暨新會所開幕聯歡慶會,筵開三十席,親友雲集,濟濟一堂,氣氛祥和。現在有了會所,聯絡鄉親,互助互愛,團結合作,力求發展會務。


一九八五年,郭棣文當選主席,開始舉辦首屆頒發獎學金。一九八六年郭華寶提議設立獎學基金會,鼓勵都僑子弟,勤奮求學。

良善堂一片興旺景象,復會委員確是居功至偉,復會籌備委員皆商界先進,多數作古,現尚健在者有梁俊,高康。

復會於茲,已四十六年週年,現有會員四百多人,目前主要會務,乃每年清明時節,寄發簡報,通知遠近鄉親,前往六山墳場,拜祭先友;時屆七月,又舉行復會週年紀念,暨頒發獎學金聯歡慶會,藉以表彰前輩功績。



良善堂梓里郭嘉慧

設計雙慶徽章膺選

旅美陽和總會館成立一百四十七年,暨重建大樓七十週年雙慶紀念。公開徵求設計精美,以本總會館雙慶意義為主題之徵章圖案。

投稿的梓里頗多,徽章的圖案款式,形狀各有不同。經籌備會委員精心挑選,結果選出一款,以陽和總會館成立一四七年,暨重建會館大樓七十週年為設計觀念而劍作的陽和雙慶徽章獲選,設計者為郭嘉慧,良善堂梓里。

該枚設計精美之銅質徽章,分贈參與慶會之鄉親梓里,藉留紀念。

另外,徽章的圖案,又蒙雙麼慶特刊主編先生看中,分别配以中英文,做為特刊的封面及封底,良善堂同人倍感光榮。




圖片來自追復陽和網頁

Picture from Yeong Wo web 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