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 On Benevolent Association

東 莞 寶 安 堂

Dong Guan Bao An Tang

312A 25th Avenue


Committee Officers

Activity & News

About Us

東莞寶安善堂简介


廣東省列爲一等縣者:南,番,東,順,香(中山)五縣是也。東莞縣地處珠江三角洲,東毗惠陽,博羅,南接寶安,香港,西鄰番禺,中山,北連增城。水路珠江,東江兩大河流環繞全縣,陸路廣九鐵路橫貫全境,交通向稱便利。因地處珠江三角洲,氣候適宜,農產品豐盛,水產魚,蝦,蟹產量亦豐。沙田特多,其中以「萬頃沙」最著,土質肥沃,春耕後,夏汛随至,江水高漲,沙田爲江流與潮汐所掩,然潮退時-禾端可露出水面,遂亦不致淹萎,潦退而禾始花,兩造之收成,可坐而相繼至也。毋需施肥,毋需刈草,毋慮早魃,毋虞水災,而收穫量又較兩造分種者爲豐。沙田之南端,年有沖積,浸假又成新生埔地,增築圍壆,即爲熟田,萬世之利也。是以邑人稍有勞動力者,生活毋憂,因此離鄉別井,遠涉重洋謀生者意願不高,此乃生活環境有以致之。

一八五二年,因中山,東莞,增城,博羅四縣地綠接近,四縣華僑乃發起組織「陽和會館」,負起保護同鄉,互愛互濟之責任。一八六八年,遷往沙加緬度街七四六號現址,分別組織十二個善堂,東莞縣定名爲東莞寶安善堂;但並不是代表東莞,寶安兩縣。查考東莞,寶安兩縣,分分合合,不知經過若干次;其中有將東莞併入爲寶安,又曾將寶安併入東莞;直至抗戰時才把它確定。東莞城内有「寶安書院」,縣署内有「寶安舊署」石碑,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各地,都有東安會館或公所,美國紐約也有「東安公所」,規模不小,乃紐約中華公所成員之一,祇係舊金山没有這類聯合組織,東莞縣寶安善堂,寶安縣安平公所,分別處理其所屬會務,並不互相隸屬。

東莞寶安善堂,自一八六八年成立以來,歷經各郷彥艱辛奮鬥,才奠定今天的規範,前輩郷賢,高瞻遠蹶,至感敬佩!復得總會館的提挈和指導,與本善堂歷屆主席,理事與現任全體同寅的共同努力,使這個大家庭,得以維持不墜,深感慶幸。茲値總會館編纂雙慶特刊,謹將近年來經辦事務,略述如下:

一 舉辦春節聯歡宴會

「春節」是最能表現中華文化精神和民族色彩的一個節日,也充分彰顯了家庭在中國社會結構中的重要地位和價値。所以海外華僑在新春期間,所有僑團宗親會都舉辦春宴,藉以珍惜這寶貴優良傳統,在海外能發揚光大。本善堂也不例外,每年必舉行一次春節聯歡宴會,開始時祇得四席,到本年(一九九九)筵開二十五席。近幾年都有新移民的郷親梓里參加,因此席數,年年遞增,堪以告慰。

二:管理墳場

本善堂擁有六山墳場墓地一段,專爲百年歸老之郷親梓里安葬。整體六山墳場佔地甚廣,在三藩市近郊,交通方便,且有六山管理處專人負責管理,場内樹木草地,一片青綠,設備週全,比西人墳場並無遜色。本善堂佔地不多,且免費備用,所以對有關申請墓地者,都依章嚴格審查,以免冒籍者佔用。

三,舉行清明重陽掃墓

在本善堂墳場墓地内,建有「東莞寶安善堂公墓」一座,每年清明,重陽時節,都通告各鄉親梓里,攜同眷屬親赴墓地拜祭祖先,以示「飲水思源,慎終追遠」之優良傳統習俗。並備三牲禮品,及各種食物飲料,招待全體到場致祭者午餐,熱鬧非凡。

四。獎勵勤奮向學子弟

本善堂爲提拔後進,獎勵品學兼優子弟,乃成立獎學基金委員會,專責辦理獎學金事宜;並得陽和總會館撥助獎學金,與及各鄉親梓里熱心捐輸,促成其事,所以每年必舉辦一次。通告邑僑,凡屬本善堂之會員子弟,現屆高中畢業,品學兼優經大專以上學校取錄,或大學肄業而成績優良,且修讀全日課程者,或就讀碩士,博士學位者,亦合格申請。一經評審合格,獲得獎學金者,必定期通知頒發,以資獎勉。

五。表彰服務社會卓著功動者

安老自助處行政主任鍾月娟女十士,廿六電視台探訪主任徐蕙娟女士,華藝文教中心總監黎美勤女士,這三位社區知名人士,都是東莞郷親,服務僑社,卓有功勳。鍾月娟女士創辦安老自助處,照顧耆英,策劃週詳,極獲好評。徐蕙娟女士每日搜集全世界重要新聞,以粤語報導,增加僑衆國際知識,厥功至偉。黎美勤女士創辦華藝文教中心,弘揚中華文化,努力不懈,深獲僑界讚許。本善堂特頒鍾主任獎牌「功在安老,嘉惠耆英」,徐主任獎牌「聲華正茂,傳播之星」,黎總監獎牌「弘揚文教,譽滿藝壇」,以資表揚。